2013/02/10

蘿蔔糕


1302-Melbourne-002


// 祝大家新年快樂~ 身體健康~

// 昨天年廿九, 找了朋友仔來我家幫忙吃蘿蔔糕和年糕

// 第一次做蘿蔔糕, 大成功~

// 今年垃圾桶沒有糕吃, 因為朋友仔將整個新鮮蒸起的蘿蔔糕吃光光, 也吃了四分三個蛋煎年糕, 太好了!

// 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不忍傷害我, 都說蘿蔔糕和年糕很好吃。蘿蔔糕極之足料啖啖蘿蔔和蠟腸, 年糕甜度適中而且軟滑, 真係咁好味?

// 自己的事後檢討, 只用糯米粉做的年糕沾蛋後微微煎軟, 真的很好吃! 但是蘿蔔糕畢竟是第一次做, 咸了一點點, 蘿蔔也真的有點太多了!


1302-Melbourne-003


蘿蔔糕 (一底, 調整了的份量)


材料:

白蘿蔔, 大約1kg (這次買了1.2kg, 太多了!)

蠟腸, 兩條半

蝦米, 大約兩湯匙

冬菇, 兩粒 (加冬菇的蘿蔔糕會出水, 但我預計這底蘿蔔糕不會久放, 就加冬菇了)

粘米粉, 200g (視乎蘿蔔的份量加減)


調味料:


雞粉, 半湯匙

鹽, 半湯匙

胡椒粉, 半湯匙


1302-Melbourne-004


做法:

1.將冬菇和蝦米浸水, 待冬菇變軟後切粒, 冬菇蝦米盛起, 水備用。

2.蠟腸切粒。

3.蘿蔔去皮後, 四分三份刨絲, 餘下的刨蓉。(我沒有粗絲刨刨, 都是人手切絲)

4.熱油鍋, 爆香蝦米、冬菇粒和蠟腸粒, 盛起備用。

5.用同一鍋子, 倒入蘿蔔絲、蘿蔔蓉、冬菇水, 再加入所有調味料炒煮, 一會後加蓋繼續炆焗, 直到蘿蔔煮軟。

6.蘿蔔煮軟後加入炒香了的粒粒配料拌勻, 關火。

7.倒入粘米粉拌勻成漿狀, 漿的狀態應該像芝麻糊般的濃稠。

8.成不成漿主要看先前的蘿蔔煮後有沒有出水, 出水的份量多或少, 漿太杰就要加熱水, 漿太水就要加粘米粉。我看其他食譜是加雞湯, 但我已經落了雞粉就沒有加雞湯了。

9.蘿蔔糕漿做好了後倒入盤中, 蒸三十分鐘或者直至牙籤插入糕中而沒有粉漿黏著為止。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// 網上有很多很多蘿蔔糕食譜, 每一個都不一樣。有些食譜會加瑤柱、乾蔥、蒜頭、粟粉、澄麵粉、蠟肉等很多很多材料

// 配料等都是個人喜好, 可多可少; 粟粉的用途我不知道; 而澄麵粉的用途是令蘿蔔糕糕挺身, 適合煎或炒

// 做蘿蔔糕話難唔難, 話易都唔係太易, 算是需要技巧和煮飯經驗才做到的

// 我的食諧越來越多了~ 而且越來越多人說我煮的好味道~ 開心~~

// 仲有呢, 最近有一兩個男仔說想我煮飯給他們吃, 希望試試我的手勢咁話~ 嘿嘿...

// 雖然老土, 但是看來男生還是喜歡會煮飯的女生呢... 老千局成功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