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2/26

香菇雞粒粥


1202 Melbourne 030


// 我不吃米飯, 但很喜歡很喜歡吃粥

// 煲粥很簡單呀~ 白粥配腐乳跟花瓜已經好好味~

// 想要快點清空冰箱裡的肉, 於是今晚煲了香菇雞粒粥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香菇雞粒粥 (四人份)

材料:

白米兩杯
雞胸肉一件
冬菇四粒
少少油
少少鹽

做法:

1.清淨白米, 加鹽和油「醃」一會
2.先浸軟冬菇, 待軟後切粒
3.將雞肉切粒
4.煲適量的水, 滾後落米、冬菇和雞肉
5.待粥再滾後轉細火, 直到粥變綿後就可以啦~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// 我是很喜歡食蔥的~ 所以這小小的碗都是蔥~

// 下次想試試煲魚粥呢~ 但這裡沒有怎麼魚可以選擇, 可惜


2012/02/15

蝴蝶酥


1202 Melbourne 029


 
// 現在這個blog 要變成煮飯blog 了嗎?


// 寫每天一餸總好過寫每天一喊吧?


// 一直好想試做蛋撻, 因為蛋撻很多人愛, 那如果我會做蛋撻就會有很多人愛我吧?


// (哇! 好creepy 的想法呀! 會唔會太negative 呢?! ... 但... 某程度上我真的這樣想... !!!!! geez!!!!!)


// 之前跟糕餅小姐Ms. C 說我很想試做蛋撻, 但我沒有電動打蛋器, 也沒有量粉的磅, 做不了蛋撻的皮


// 她說的話簡直驚為天人!!!! 原來那個餅底可以買冷藏酥皮做的!!!


// 於是, 我急急腳去超市買酥皮, 好待她今晚來我家借宿的時候可以一齊做蛋撻 (本來是說做椰汁糕的)


// 跟她說我買了puff pastry 來做蛋撻的時候, damn it! 她說我買錯了, 應該要買short pastry!!!! oh noooooooooo!!!!


// 結果, 為了不浪費那盒puff pastry, 我們決定今晚做蝴蝶酥 (還有原本已決定的椰汁糕!)


// 晚上十一點才開工, 整餅整到兩三點吧?!

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

迷你蝴蝶酥 (大約三十六塊)


材料:

冷藏酥皮/ puff pastry, 兩塊
砂糖, 大量
牛油


做法:

1.將焗爐預熱至 200C。
2.在解凍後的酥皮上輕輕掃點溶化了的牛油, 平均地灑上大量砂糖。
3.將兩邊酥皮向內摺四份一, 用手輕輕按壓, 再向內摺多一次到中間位置, 再用手輕輕按壓。
要留意酥皮中央要留點空間。

4.最後, 把兩邊復合成六褶的長條形, 用手輕輕按壓, 目的是令酥皮黏得好, 焗的時候不會彈開。
5.將摺好的酥皮放入冰箱, 冷藏20 至30 分鐘。
6.將酥皮從冰箱取出後, 切成大約2cm 的小塊。

7.在小塊平滑的兩邊塗上牛油, 並將小塊的頂部稍微拉開。
8.放入焗爐焗20 分鐘, done~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// 我跟朋友仔傾得太開心, 完全忘了將中間的步驟拍下來!

// 就這樣看食譜應該不太明白吧?

// 星期五晚上應該會再做, 用來作星期六picnic 的小食~ 到時一定會把步驟拍下來啦~


2012/02/14

腐竹雞蛋糖水


1202 Melbourne 027


// 差不多每天都做一道菜, 一直食呀食呀~

// 在通之廚房看到的腐竹蛋花糖水, 一於試試~ 不過我的不是蛋花, 是一整粒的蛋~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腐竹雞蛋糖水 (兩人份)

材料:

腐竹 (自己預份量啦)
雞蛋, 兩隻
冰糖


做法:

1.先將腐竹凍水浸30分鐘, 同時煲滾大約五至六碗水
2.腐竹隔水後煎碎, 放入滾水中
3.當水再次滾起的時候, 轉中火繼續滾20 分鐘
4.最後加冰糖調味, 待冰糖全溶以後, 打蛋至糖水中, 雞蛋熟了後關火, done~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Pizza 多士


1202 Melbourne 025



// 又係食呀~~~~~~~~

// 沒事做, 悶, 不可以想東想西, 增值自己... whatever!

// 昨天去了針灸, 嗯, 在澳洲也有針灸的喔! 不過當然沒有香港的那麼厲害啦!

// 跟大夫說我想控制食量, 嗯, 我食很多的... 由下班回家一直的食到瞓覺, 四五個鍾吧! 神奇的是我完全沒有肥, 臉還是凹的, 手腳還是瘦的; 我是瘦的體質, 但這樣的食法也不肥起來真的叫人擔心(?)

// 大夫說是我的甲狀線有問題? 我也不知道啦, 下次回香港的時候再去檢查吧

// 返黎先~~~~ 講返這個麵包pizza, 是我的零食啊~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1202 Melbourne 028
點解d 芝士焗完後冇變金黃色既?!


Pizza 多士 (兩塊)

材料:

方包兩塊
蕃茄醬
沙樂美腸
粟米粒
芝士

做法:

1.預熱焗爐 (我不懂溫度啦, 總之就要熱囉! 就是因為我不懂, 所以麵包上的芝士沒有焦...)
2.將方包放在焗盤上, 塗上一層薄薄的蕃茄醬 (我加太多蕃茄醬結果很酸 >_< )
3.在方包上依序放上沙樂美腸, 粟米粒和芝士芝士
4.放入焗爐, 至麵包pizza上的芝士溶化, done~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// 有沒有發現我做的菜都很小學雞?

// 新手係咁架啦!! 簡單又方便既最好~

// 這個麵包pizza 又是小朋友至愛呀!!


2012/02/11

雞絲粉皮


1202 Melbourne 019


// 媽咪跟朋友都說我常煮西餐, 很少煮中菜

// 其實我不喜歡吃米飯, 加上自己一個人食飯盡量以簡單和少份量為主, 很多時候只喝一碗湯就好了, 所以真的很少炒餸煲飯就是這原因

// (假如要煲飯, 我是用普通的煲以文火來煲的, 很古老... )

// 好啦~~~ 早兩天在網上看到雞絲粉皮的食譜, 今日就來試試吧~~~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雞絲粉皮 (兩人份)

材料:
粉皮
雞胸肉一塊
青瓜半條

(嗱! 份量自己預啦!!!!!)

調味料:
日式芝麻醬
麻油


做法:
1.粉皮用水洗洗, 切段, 放入沸水中, 以筷子輕輕撥散, 燙煮至透明, 撈起放入冷開水中至冷卻, 瀝乾水份, 備用。
2.雞胸肉洗淨, 放入沸水中燙煮, 燙煮其間加一點點鹽和油在沸水中; 雞肉熟透後 撈起待涼。
3.青瓜去皮後切幼絲。
4.用手將雞肉斯成雞絲。
5.將粉皮、青瓜、雞絲依序鋪上, 澆上已預備的芝麻醬汁, done~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// 相中的雞肉和芝麻醬看來很少?

// 因為要影相啦~ 所以排盤以漂亮為主, 影相後我才將所有的雞肉跟芝麻醬撈均, 很多很多的芝麻醬呢~~~ super yum!

// oh btw! 今日去「日本十蚊店」買碟~ 平時用的太plain 了, 影相不好看, 所以就去買些fancy 一點的~


2012/02/08

朱古力系列之~ 脆米蜜糖朱古力


1202 Melbourne 014


// 這個脆米朱朱力, 真係小學雞都識整呀!!!!!

// 呀! 利申... 我的朱朱力是給女孩子朋友的情人節禮物, 「仆街」冇份!!!!!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脆米蜜糖朱古力 (大約18 粒)

材料:

牛奶朱古力70g
蜜糖三湯匙
早餐脆米(原味或朱朱力味均可)

做法:

1.先隔水煮溶朱朱力。水溫大約是用大火煮至水出現泡泡, 然後將火調到最少, 用這樣的熱水隔水煮溶朱朱力


1202 Melbourne 015


2.朱朱力溶了後加入脆米, 份內大約是比朱朱力份量多一點點的


1202 Melbourne 016


3.再加入蜜糖, 搞呀搞呀, 直到朱朱力黏下黏下一pat 咁


1202 Melbourne 017


4. 用茶匙和叉子, 將朱朱力脆米造成一粒球形, 放在鋪了baking paper 的盤上 (我沒有baking paper, 所以用了錫紙

5. 放入冰箱下層冰20 分鐘, done~~


1202 Melbourne 018


// 這脆米朱古力做法簡單, 不用半小時就搞定了

// 而且它不錯吃喔! 卜卜脆的脆米加黏絲絲的蜜糖, 很特別的質感; 非常適合小學雞學校派對呀~


蕃茄雜菜湯


1202 Melbourne 013


// 我的「拿手」菜~~ 蕃茄雜菜湯

// 由我來澳洲後就開始煲這款湯, 煲了兩年啦! 很難不成為撚手菜

// 朋友仔投訴說我沒有寫食譜(?!) 我有寫架喎!! 不過可能得一句好難明?

// 唉呀... 其實我隨便煮啦! 沒有明確份量的

// 這個湯的食譜, 我即管試試啦...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蕃茄雜菜湯 (四人份)

材料:

豬骨三件
蕃茄兩個 (切件)
薯仔三個(切件)
椰菜半個/四分一個 (切大片)
紅蘿蔔一條 (切件)
洋蔥一個 (切片)
罐頭蕃茄湯
mixed beans (optional)
茄膏 (optional)

(其實份量可加可減啦, 好像我喜歡食薯仔, 所以我會落多d; 不喜歡紅蘿蔔, 所以只落一條「吊」味)

做法:

1.煲滾一大煲的水, 至少5L 吧 (隨意啦, 你知道的! 想個湯濃d 米少d 水囉)
2.豬骨汆水後放入大煲, 同一時間放入所有椰菜, 所有紅蘿蔔, 半份薯仔和半份洋蔥, 大火煲45 分鐘
3.然後再將其餘材料例如剩下的薯仔、洋蔥、蕃茄、mixed beans、罐頭蕃茄湯和一點點油倒入湯中, 繼續大火煲30 分鐘 (將這些材料後落是想有點東東可以吃, 不然薯仔和洋蔥都會溶晒啦)
4.調味, 落鹽, 想酸點的可以落茄膏, 煲多15 分鐘就OK 啦~


= = = = = = = = = =


// 這個湯好好飲架!!!! 所有試過的人都讚好味道~~

// 而且呢, 這個湯可以減肥!

// 剛來澳洲的時候還是貧窮backpacker, 一星期只准自己花AU$50, 為了省食飯的錢, 於是每個星期六下午都去Victoria Market 買特價菜

// 一盤的剩菜租合, 半個椰菜加數條紅蘿蔔, AU$1/份; 三個薯仔, AU$0.5<; 兩個蕃茄, AU$0.5<; 洋蔥一個, AU$0.2<; 數件豬骨, AU$0.5; 一罐蕃茄湯, AU$1; 一罐mixed beans, AU$1; 所有材料加起來才不過AU$5!!!!! 然後煲一大煲的湯, 可以喝三四日, 配米粉通粉一餐, 足足食了一個月... 結果一個月下來就瘦了3kg!!!

// 大家有興趣試試啦~

2012/02/06

再戰豬肉乾!


// 上星期五晚試做豬肉乾, 失敗了變柴皮

// 星期六去完Victoria Market 買菜後回家再試做豬肉乾

// 好想成功整到呀! 畢竟這豬肉乾太容易了


1202 Melbourne 009

攪豬肉


// 有了一次失敗經驗, 今次改良了一點

// 上次的味道不夠, 今次多加了生抽和蜜糖


1202 Melbourne 010


// 上次的豬肉乾太薄了, 很快就烤焦; 今次將豬肉鋪厚了, 那就不會變柴皮啦


1202 Melbourne 011


// 完成品, 還是烤得有點太焦, 不過今次沒有柴皮~ 有肉汁!

// 烤太焦應該是焗爐的溫度太高, 下次再試的時候可能120 度就夠了

// 今之都算成功啦~~~